新光人壽大傘退活動網站

平安人生

家人的平安健康,一直是你最在乎的事。你不僅深信努力照顧自己不成為負擔,才是負責任的愛,更希望在急難時,可以成為家人的幫助。

階段性退休 讓人生有新劇本

階段性退休 讓人生有新劇本

文章出處: 今周刊

撰文:燕珍宜

對於退休的認知,你是否還停留在就是要全然退出職場,每天賦閒在家呢?事實上, 近幾年退休形態已有新的改變,衍生出來所謂的「階段性退休」(或稱漸進式退休),一方面可以樂在工作,維持若干收入,又可享受退休生活 的自在樂活。
何謂「階段性退休」?簡而言之,就是一半工作、一半退休。傳統退休是一刀兩斷、工作與完全不工作的二元模式。新退休模式則是,可以繼續工作,但是大幅降低工時。例如,只上半天班, 或一週只上 3 天班;也可以是,繼續服務於現在 的雇主,但減少工作時間,或選擇其他行業的半職工作或自由職業者。

人生重新劃分 可以退而不休

半退休、半工作的模式,不但可以維持一定收入,使退休者生活水準不致大幅下降,還可保有工作的滿足感。另一方面,又獲得退休的自由時間,對生活有更多支配權,可以追求其他興趣, 或與親朋好友有更多的相處時間。
「半退休模式」還可以增加消費、促進經濟, 台灣銀髮族協會總會祕書長莊銘達解釋,「大家對銀髮商機有一個錯誤的迷思,實際的情形是, 退休族群往往在財務上有不安全感,因為沒有工作收入,財務只出不進,因此反而更不敢消費。」 所以,當退休族群持續有現金收入時,將可降低 財務不安全感,提升其消費力。
「階段性退休」方式,將人生分成 3 個階段: 1. 全職工作;2. 部分工作及部分退休;3. 完全退休。有了第2、第3階段,人生將有「重新開機」 的機會,可以再創另一個精采自我!而第 1 階段與第 2 階段的工作,性質與意義也完全不同。
工作 22 年的殼牌石油公司大中華區前業務總經理田臨斌,即是「階段性退休」的實踐者。45 歲時,他做了一個大部分人無法理解的決定── 「退休」。但是,退休後的他,並非完全不工作, 反而嘗試很多工作,包括跑去參加街頭藝人的甄 試,也開始寫書、出書。

不惑之年「重新開機」 開始尋夢人生

「我的這些嘗試都有一個共通點,以前工作是 為了成功與財富;現在的工作,則是為了興趣與意義。」田臨斌用「職業與職志」來形容兩個階段的工作差別。
當初,田臨斌會選擇半退休,乃是因為開始思 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他發現很多人為了工作, 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透支健康,放棄許多自己原本感興趣的事情。他認為,45歲是一個靜下 心來,好好看看過去、想想未來的關鍵時刻。「挖掘、探索自己未知的潛能」,是田臨斌為自己人 生的第 2 階段所立下的目標。
人生重新開機,除了找尋、挖掘自我潛能外, 也可以開始之前沒有機會實現的夢想。許多夢想,在人生第1階段,因為經濟因素,無法實現,例如開店、創業,在第 1 階段,如果利潤沒有達 到相當上班族的收入,就永遠只是美好的夢想。 但是到了第 2 階段,子女獨立、房貸也還得差不多了,可能只要比虧損再好一點點的利潤,這個 夢想就離你不遠。
人生重新開機,並不是為了再創事業第二春, 而是要追求身、心、靈更加均衡與愉悅的狀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留在原企業採取彈性工時的工作,但卻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樂活時間。第 1 階段的工作特性,如果是用時間換取金錢,那麼 第 2 階段就是用金錢換取一些時間留給自己。

工作不是唯一 投入公益實現自我價值

至於第 3 階段奉獻人生,「現代人往往與工作 畫上等號,用工作定義自己。」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教授楊靜利說明,「因此,當退出職場完全不工作時,往往會覺得自己已沒有價值,而難以調適。」因此,完全退休的第 3 階段,則是屬於奉獻的人生,從事公益、志工等來展現自己的價值。
人生病了,有醫師可以治療,玩具壞了,也有玩具醫師可以幫忙修復!從銀行退休的湯秋賢就 是一位玩具醫師志工,他退休後到小學擔任「玩具醫師」,不僅幫小學生修復玩具,也設計新玩具給家境清寒買不起玩具的小朋友,並教導學生要珍惜資源。充滿趣味與創意的「玩具醫師」志工,讓湯秋賢身在其中既快樂又充滿成就感,他表示:「擔任志工最大的快樂,是看到小朋友拿到玩具時滿臉的笑容。這樣的成就感,是金錢買不到的。」
公益與志工的內容,其實可以充滿想像力, 如林書豪熱潮,就讓從美國退休、熱愛籃球運動 的蔡弘昌,興起了義務教小朋友打籃球的想法, 他在台北市永春國小組成籃球訓練營,希望幫助 台灣基層體育發展外,更希望孩童從籃球中體會 「永不放棄」的人生哲理。
階段性退休,人生重新開機,實現夢想、發揮 自我潛能,助人又助己。階段性退休,讓你我擁有精采的 3 輩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