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壽大傘退活動網站

遨遊人生

盡情盡興是你人生上半場,無論工作或生活的寫照,關於退休,你也期許自己能有個不平凡的第二人生,不迷戀奢華,但希望自己能自由自在地繼續探索這個世界。

生命劇場十年 活出不一樣的高齡人生

生命劇場十年 活出不一樣的高齡人生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

排練場裡,兩位加起來將近170歲高齡的爺爺奶奶,在鏡頭前演出充滿活力的橋段,表情動作真摯而不生澀,他們被導演暱稱為「專業的素人」,演出的是用大半輩子沉澱出的喜怒哀樂、後輩不知道的陳年歷史,也撫慰著內心前半生來不及彌補的遺憾。
他們是「生命劇場」的專業演員,和印象中嚴肅或和藹的長輩形象不同,反而真的在七十「從心所欲」的年紀懂得好好做自己,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這也是台灣正式高齡社會後,越來越多長者的樣貌。
全球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面臨普遍越來越長的老後生活,光是板著一副長輩該有的儀態架子在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已經不再符合人們的需求;如何在老後的數十年持續有活力,感到自己依舊「老有所用」,才是高齡社會中讓個人、社會都保持健康的關鍵。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2005年從紐約非營利組織ESTA(Elders Share the Arts)引進「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方案,邀請果陀劇場合作,在台推展「創意老化」觀念,由專業老師教導長者們表演說故事技巧,並進到小學課堂上由這些「活歷史」本人以生動的方式對小朋友傳遞上上一代的故事;2009年,更延伸推出一部部由銀髮長輩與稚齡孩子同台演出的「生命劇場」舞台劇,將長輩真實人生的經歷化為舞台上的悲歡離合。

演出人生 傳遞生命記憶
「我一直在想,我這一生風霜雨雪都經歷過了,酸甜苦辣也嘗過了,我就想把我這一生經歷過的呈現給觀眾,讓他們知道在那個時代,這些人是怎麼活下來的,把生命的延續傳下去。」高齡87歲的阿東爺爺17歲就從山東到台灣,73年從台大教官身份退休後,在唱歌班同學介紹下接觸到了「活化歷史」專案。每次對著小朋友說故事,阿東爺爺會技巧性地引起孩子們的興趣,讓他們想知道爺爺奶奶在那個時代是怎樣過生活;一起演戲的小演員還會稱兄道弟地喚他「阿東」,彼此沒有了輩份的隔閡,更像夥伴或戰友。在台灣出生的這一代,如今已完全無法想像爺爺當年在懵懂無知下就和親人相隔兩地、音訊全無數十年的飄零,而老教官無法輕易對人表露的思親情緒,在舞台上找到了出口。「導演取材都是取材自我們生命經驗的細節,像是有一齣戲是講逃難的情景,我就回想到民國38年從廣州上船悲慘的情形,那些人擠著爭著,根本上不來船,把當時的回憶融入,我演得特別投入。」

人生下半場 在舞台上圓夢
今年已經77歲的阿妹奶奶則是標準的傳統家庭主婦,平常靦腆可愛有點害羞的她,上了台卻像換了一個人,盡情地展現情緒。「在戲裡可以罵老公,覺得很過癮。」阿妹奶奶開玩笑說。因為從前丈夫是個標準的大男人,要求阿妹奶奶在家當一個投入的家庭主婦,從小當養女苦過來的她也養出了溫柔克制的個性,兒孫關係雖然不錯,卻也因為從前忙著三餐家務,沒有太多時間相處,現在和生命劇場的夥伴們,甚至比跟兒女還親近。

「我從來都沒有為自己好好想要做些什麼。」阿妹奶奶有些感慨,但是眼神一轉,又靦腆地說:「今年很特別,我竟然會買了個榴槤給自己當母親節禮物。」讓人對一生為家庭付出的老奶奶格外不捨。問她現在過得比較開心嗎?她理所當然:「那是一定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嘛。」
現在的她,最喜歡和劇場的夥伴鬥嘴,交了很多好朋友,演戲後變得更開朗,習慣上台後連膽量都變大了。「本來對上舞台有點卻步,老師排了自己的故事進去之後,就有點感興趣了,後來演戲還演出上癮的感覺。」後來的阿妹奶奶甚至還能挑戰自己出國自助旅行,都是從前想都沒想過的事情。「生命劇場讓我能夠把自己生命裡的酸甜苦辣介紹給大家,心裡的情感都能在其中抒發出來。」阿妹奶奶說著,眼中的真摯熠熠生光。

至2018年為止,《活化歷史專案》已服務全台近4萬名長者,及全台超過170所學校近10萬人次學童,11齣舞台劇售票演出吸引近2萬人次民眾觀賞。近期,專案也開始推動「三十認養」活動,希望募集各界的支持,把已經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拋磚引玉建立的活化歷史、生命劇場模式推廣到台灣不同地方,希望吸引更多人參與、支持讓世代傳承、幼銀共好的理念。

人生下半場 在舞台上圓夢
始終關懷長者需求的新光人壽不僅聚焦長期照護及高齡樂活需求,亦為國內第一家推出長期看護保險商品的業者;近期更引領業界成功推動「長照三保」系列商品,全面守護國人「癱、病、失能」的三大風險,提供國人周全的保障;另針對民眾對於退休後最想兼顧的「經濟」及「健康」兩大需求,新光人壽推出「大傘退」保險計畫,透過豐富的商品組合,協助國人在未來盡情啟動第二人生,享受退而不休的自由活力。


撰文: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