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壽大傘退活動網站

退休知識

盡情盡興是你人生上半場,無論工作或生活的寫照,關於退休,你也期許自己能有個不平凡的第二人生,不迷戀奢華,但希望自己能自由自在地繼續探索這個世界。

越早開始做退休理財,感覺越幸福,紅豆泥?

越早開始做退休理財,感覺越幸福,紅豆泥?

文章出處: 貝萊德集團

退休理財與幸福感,似乎很難聯想在一起?其實他們的關聯性可能會讓你訝異。根據貝萊德「2019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在台灣,已開始為退休儲蓄的受訪者感覺生活幸福的比例,較未開始退休儲蓄的人高出了29%。小小的一個動作,卻會為你的人生帶來大大的轉變,只要踏出第一步,你將會覺得更有自信、樂觀,甚至走路都會有風!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四個重要的退休理財概念,當中居首的就是「馬上、立刻開始行動!」,但其實很多人還是沒有開始行動,如果問為什麼?十之八九都會回答「沒錢」。我們不否認,年輕世代在當前確實面臨很多挑戰,薪資結構偏低、但生活上很多支出似乎也省不了,但還是想苦口婆心一下,透過以下三種方式,開始為你的退休生活儲蓄,進而投資:

一、儲蓄前先理債

也許有些年輕朋友有學貸或卡債需要償還,我們當然優先建議把債務還清,或者至少降低到你可以負擔的水準,這樣你在儲蓄及投資時才不會有壓力。

二、做好收支規劃並切實執行

我們並不是要你過著一毛不拔的生活,但做好收支規劃,不但有助於你的財務規劃,也讓你能夠更清楚認識自己,想買的東西究竟是「想要」還是「必要」?答案其實往往都很清楚,很多媽媽就是靠著簡單的信封理財法,一樣做好整個家庭的收支管理。

三、越早開始效果越大

如果你問我們,什麼時候開始儲蓄、要存多少?我們肯定會說「越早越好、越多越好」,畢竟趁著年輕時開始累積,未來的壓力也會變小。

其實,從國際上來看,台灣其實是個高儲蓄率的國家,但畢竟那是一個平均的概念,不能代表每個人的實際情況。如果你已經有儲蓄了,那麼我們會建議你儘快開始為你的退休進行投資,原因就跟儲蓄一樣,越早開始效果越大,善用市場及時間的力量幫助你累積更多的退休資產。此外,如果你只持有現金,但現在這樣一個結構性的低利率時代,你所持有的現金價值只會不斷地被通膨所吞噬,唯有透過長期投資才有機會達成累積退休儲蓄的目標。

如果你很少儲蓄甚至沒有儲蓄,那不妨照著我們的三點建議開始行動吧。但是當有一點點小小成果後,不妨試著定期定額的方式開始投資,即使是少少的三千元,就如同我們的調查所發現,你的心情肯定會有不同的面貌,更踏實、更篤定的人生正在等著你去開拓。


 

資料來源:貝萊德「2019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2019年6月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
© 2020 BlackRock, Inc. 版權所有。 任何其他商標均屬其各自之所有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