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壽大傘退活動網站

退休知識

盡情盡興是你人生上半場,無論工作或生活的寫照,關於退休,你也期許自己能有個不平凡的第二人生,不迷戀奢華,但希望自己能自由自在地繼續探索這個世界。

市場震盪讓你心煩? 時間會是你的最佳夥伴

市場震盪讓你心煩? 時間會是你的最佳夥伴

文章出處: 貝萊德集團

如同德國童話故事「魔笛手」所描述的情節,老鼠跟小朋友都盲目跟從笛聲而行動,全球金融市場也經常跟著川普的推文上下震盪。說實在的,即使歷史經驗已經證明市場終會反彈,大家心裡也清楚明白這個道理,但面對市場大跌,即便是最有經驗的投資人,心情恐怕也難以平靜。

當然,如果你的投資目標是短期的,當市場短線大幅下跌可能需要做出調整,像是汰弱留強等,但如果你是為了退休準備而投資,我們建議你把眼光放長遠一點,因為歷史經驗證明,時間往往是你最佳的助攻球員。

以下圖為例,也許你覺得百分比不好理解,沒關係,我們換個方式來說,假如你在2005年拿出新台幣100萬元投資了S&P500指數,那麼到了2020年7月底,理論上你的100萬元就會變成270萬元。帳面上的報酬數字也許很不錯,但真正的問題在於,面對科技泡沫、次貸危機這種腰斬再腰斬的下跌走勢,你能抱得住嗎?

抱不住的結果是什麼?即便你只是錯過了漲幅最大的五天,那你的資產就瞬間從270萬元銳減到171萬元,換句話說,姑且不提這99萬可以幫助你達成多少「夢想清單」上面的目標,光是想到這些錢夠你吃上多久,能不扼腕嗎?
 


如果你喜歡看歷史劇或宮鬥劇,也許常常會聽到「不爭朝夕、只爭千秋。」或類似的台詞,同樣的概念其實也適用於退休投資上。短期的震盪在所難免,但只要有正確的心態,面對波折能夠心平氣和,堅持長期投資的做法,相信勝利可望會屬於你的。



 

資料來源:貝萊德集團,2020年7月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
© 2020 BlackRock, Inc. 版權所有。 任何其他商標均屬其各自之所有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