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壽大傘退活動網站

退休知識

盡情盡興是你人生上半場,無論工作或生活的寫照,關於退休,你也期許自己能有個不平凡的第二人生,不迷戀奢華,但希望自己能自由自在地繼續探索這個世界。

佘曉光/企業帶頭建構制度(新光退休理財論壇)
  • Home
  • 退休知識
  • 佘曉光/企業帶頭建構制度(新光退休理財論壇)

佘曉光/企業帶頭建構制度(新光退休理財論壇)

文章出處: 經濟日報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佘曉光表示,建構退休金制度,以目前政府的退休金制度和一般大眾對退休金準備的認知差距,其實企業扮演關鍵角色,包括退休準備的教育以及在既有制度下,額外建構企業內部退休福利。

貝萊德投信兩年前跟新光人壽合作,主要目的是鼓勵新壽員工在目前勞退新制以外,用適當的產品來做退休準備。為了讓員工願意為自己準備退休金,公司也相對提撥一部分資金,這是非常重要的企業社會責任。

因為在ESG(環境、社會、治理)裡面,「S」即Social這塊,包含人才培育,企業內部有好的退休金制度,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榮譽感,甚至未來的財務安全都能有所提升,員工就更有可能安心的在這家公司長期發展,這不只增加企業的競爭優勢,也對社會也是很重要貢獻。

美國的經驗也顯示,員工的投資理財知識很多是透過企業的協助與教導,這是台灣推動整個退休金制度改革下,可以開始一步一步去做的。

佘曉光說,現在很多都把退休金的制度從DB(確定給付制)變成DC(確定提撥制),退休金準備原來是政府以及企業的責任,現在變成個人也有責任,但是這件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需要媒體、教育、產業、企業主,甚至所有員工自己都要有意識,為自己做退休準備。

他建議,退休準備愈早開始愈好,時間夠長才可有複利效果,同時可以等待市場的景氣循環;其次,退休準備要持續不斷,因為沒有人可以預估市場變化,既然有那麼多時間,可不斷用定期定額去稀釋掉市場波動;第三,想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退休投資選項,來有效的累積財富為退休作準備。

2021-07-3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