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壽大傘退活動網站

退休知識

盡情盡興是你人生上半場,無論工作或生活的寫照,關於退休,你也期許自己能有個不平凡的第二人生,不迷戀奢華,但希望自己能自由自在地繼續探索這個世界。

2025超高齡社會,你,準備好了嗎?

2025超高齡社會,你,準備好了嗎?

伴隨著人口老化,近年全球及台灣的勞動市場均出現結構性的轉變,並衍生出各項議題。新光人壽針對「勞動力短缺」、「退休族面臨的財富及健康需求」這兩個議題,分別與美國退休人協會(AARP)前資深顧問及經濟日報合作,向國人分享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並供產官學各界參考。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在老年人口逾20%、勞動力短缺下,如何提升勞動力、生產力,增進長期經濟成長潛能?

新光人壽去(2020)年聘請美國退休人協會(AARP)前資深顧問針對「延長中高齡工作壽命及增加退休儲蓄之公共政策」進行研究探討,針對選定的六個國家(澳洲、德國、日本、紐西蘭、英國、美國)進行產業、法規、政策及企業案例研究比較。
綜合六個主要國家的案例研究,以下六個政策有助於延長中高齡工作壽命:
  1. 反年齡歧視立法應涵蓋所有年齡層,創造具有年齡包容性的工作環境
  2. 鼓勵女性進入勞動市場在高齡勞動參與率較高的國家,通常女性佔勞動力的比率也較高
  3. 綜合公共與私人退休所得制度勞退基金自選平台為先進國家主流趨勢、退休金提撥自動加入(auto-enrolment)制度利用慣性,鼓勵勞動者養成長期儲蓄習慣及累積資產
  4. 取消強制退休年齡法定強制退休年齡容易導致退休人士從事低技術水準及低薪的工作,使人力資本大量流失
  5. 支持提高高齡勞動者參與方案提供雇主高齡勞動者留才及僱用誘因、提供中高齡勞動者職涯諮詢及技能再訓練課程等
  6. 關於老年、老年化及退休之正向表述宣揚拒絕年齡歧視的觀念、假設等

如果您想更進一步了解AARP前資深顧問針對各國延長中高齡工作壽命及增加退休儲蓄之公共政策的評論及對台灣的建議,歡迎下載完整報告。
中高齡勞動者公共政策之研究與探討 (中文版)
Older Worker Public Policy Report (English Version)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勞保瀕臨破產,如何才能享有樂退人生?
新光人壽與經濟日報於202156日共同舉辦「疫情下退休理財及健康樂齡專家論壇」,針對退休族面臨的兩大需求:「財富」「健康」,邀請專家前來分享退休理財與健康樂齡的秘訣及需破除的迷思,精采內容將於近期彙整呈現,敬請期待!




專家論壇電子檔下載:疫情下退休理財暨健康樂齡論壇專刊

TOP